English

噶丹松赞林

康藏名寺——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郎保湘 我有话说

噶丹松赞林位于云南省西部的中甸县境内,是滇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文化寺院,建于清康熙年间。

1679年(康熙十八年)经五世达赖申报,康熙皇帝批准,在一座旧寺院的遗址上建起了这座寺院,五世达赖赐名噶丹松赞林。噶丹新译为喜足天,松赞之意为帝释、猛利和类宿三种层次的三天堂,林即寺,是六道众生祝福田之所。

自建寺以来,噶丹松赞林的影响就非同一般。中甸地处滇西高原三角区,自古以来就是西藏与川、滇之间的重要通道,是商贸往来的重地,又有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影响,因此,在中甸形成了特殊的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文化。

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民族文化,又因受清政府的重视和当地大官的支持,噶丹寺逐渐发展为中甸一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,成为既传承佛藏文化又掌有地方实权的政教合一的寺院。噶丹寺的活佛高僧都深明大义、遵纪守法,始终坚持维护国家统一的原则。多少年来妥善处理了各种政治势力的斗争和民族矛盾。

抗日战争时期,贺龙、任弼时率领的红二和红六方面军前卫四师十二团途经中甸,噶丹僧老打开粮仓支援红军二千斗青稞(约6万余斤),并动员当地僧俗大户把自家囤粮、盐巴等都拿出来售给红军,使红军两天内在中甸筹粮十万多斤。当时康藏高原正值春荒季节,僧俗百姓尽力支持,对红军北上抗日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。噶丹寺还把红军赠予的锦章、文件、礼物妥为保管,直到中甸和平解放,才拿出来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。

“文革”结束以后,当地政府重建噶丹寺。当地民众主动退还动乱期间查抄的文物:金质神灯、银质神灯、镀金长号、唢呐、法螺、佛冠、净水瓶等,另有建寺初期的清帝谕旨、朝廷文书等。近十年来,为修复噶丹寺,党和政府先后拨款,群众捐款达数百万元,全寺僧侣和当地群众还捐建筑材料、粮食、油脂、出义务工等等。如今的噶丹寺主属寺院占地500亩。

噶丹寺集藏族佛教文化造型之大成,是云南省藏传佛教文化中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